南方日報訊 (記者/曾妮 實習生/吳丹 通訊員/黃於穗 常敏)春節過後,企業用工需求旺盛,隨著返城務工人員增多,勞動力市場逐漸升溫。針對區內企業普遍反映的招工難熱點問題,廣州開發區、蘿崗區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以企業需求為出發點,主動提供政府服務,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問題。昨日舉辦的2014年“新春納才聚開蘿”暨褐藻糖膠春風行動大型現場招聘會上,超過萬名求職者進場應聘,場面火爆。
  8000崗位虛住商婚禮顧問公司位以待
  據廣州開發區、蘿崗區人社局針對春節後用工需求的調查,今年該區企業員工節後兩個月內的返崗率達95%,相比去年同期的返崗率有所提高。但是由於區內企業永慶房屋眾多,用工缺口仍然較大。記者在招聘會現場瞭解到,企業用工的需求非常急迫,六成以上企業招用普工時不提工作經驗要求。“現在能招到人員就不錯了,如果還堅持要求熟練工,立馬就被別的企業給搶走了。”一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招聘負責人坦言。
  場內4個招聘區域聚集了400多家招聘企業,涵蓋電子、食品、汽車製造、日化、高新技術等產業。當中有不少的世界500強企業,安利、寶潔、LG、高露潔、本田、康師傅、聯眾不鏽鋼等知名外資企業均在列。其中新興的高新技術企業和服務業企業特別引人註目,這些企業都是吸納就業的大戶,引起現場求職者尤其是應屆高校畢業生的關註。本次招聘會共計約提供8000多個崗位,包括普工崗位、技能崗系統傢俱位和文職類管理類崗位。
  待遇明顯提高
  “工廠急需數控車工,月薪7000元起”,“招公交車司機6000元以上”……現場的招聘海報上,工資、社保、住宿條件等待遇一目瞭然。綜合現場多家企業的招聘信息,普工的綜合工資(底有巢氏房屋薪+加班)在3000—4000元,有一定技術要求的如數控車工等崗位最高薪酬可達6000—7000元。對於求職者最關註的薪酬問題,記者調查發現,現場七成以上招聘企業上調了薪酬,漲幅在10%—40%。招聘人員坦言,薪酬上沒有明顯提高根本就吸引不到人才。
  據瞭解,食品化工、汽車配件和機械設備類行業的高技能人才需求仍然較大,其中鈑金、修理、焊工、鉗工等傳統技能人才頗受加工密集型企業的歡迎,生物科技、材料科技等高技能人才更是備受青睞。據統計,本次招聘會高技能崗位有2500多個,占所有崗位數的30%。
  據悉,經過持續的努力,該區早已在技能人才引進、培養和晉升領域形成完整的扶持政策體系。例如:對於向區內企業輸送和引進技能人才給予50—500元/人的技能人才引進獎勵和100-800元/人的技能人才輸送獎勵;對區內企業在職員工給予培訓費50%—100%的技能人才培訓資助;對區內企業在職員工考取技師和高級技師分別給予1000元和2000元的技能人才晉升獎勵;以及每年評選出1000名區優秀技能人才,給予每人1000元獎勵等相關技能人才資助和獎勵政策。優秀的技能型人才在區內不但有良好的待遇,還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多項政策扶持,發展空間極為廣闊。
  工廠裝WIFI吸引工人
  記者從廣州開發區、蘿崗區人社局瞭解到,今年全區大力推廣社工就業輔導系統,通過向社會購買社工服務,派遣社工深入社區和企業,為就業困難人員提供一對一的個性化就業輔導服務。通過心理疏導、謀劃就業規劃等深層次手段,幫助失業人員,解決特殊就業困難群體的就業難問題。區內一些企業如安利(中國)公司、LG樂金顯示公司等企業也在公司內部開展心理干預等課程,進一步幫助員工適應就業環境。
  此外,區內不少企業為了吸引工人,除提高工資之外,還採取更人性化、個性化的管理模式。如在員工宿舍配備空調、衛浴設備,安裝免費WIFI,宿舍區還設有醫務室、圖書室、發泄室、籃球場等,為員工的生活便利、技能發展和情感需求等提供多方面支持,這些舉措對於該區企業而言已是大勢所趨。  (原標題:7000元起薪招技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asdkprdcmd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