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宏
  “發展新能源要算好幾筆賬。”
  ——隨著霧霾不斷出現,新能源發展成為當前的熱門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能源發展要算好資源賬、產業賬、環境賬和民生賬。他建議國家大力鼓勵新能源關鍵性核心技術創新,而不是誘導企業爭搶國家補貼“蛋糕”,形成產業錶面繁榮。
  “取消研究生論文發表刊物要求。”——全國政協委員馮俊對目前以刊物名氣評定學術論文質量的評定標準很不滿意,他在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以刊論文”的傾向,實際反映了當下學術界存在的一條可供尋租的利益鏈,這種現象暴露出的核心問題是當下中國對學術評價的體系不完善、科研管理辦法不規範,以及有些職能部門在人才評價問題上的簡單化和粗放化。
  “政府應對‘失獨’家庭承擔扶助責任。”
  ——我國日益增多的“失獨”家庭引起了全國政協委員們的關註,全國政協委員劉江龍認為,由於我國特定的生育政策,造成一些家庭成為“失獨”家庭,因此政府應承擔起扶助“失獨”家庭的責任。國家應出台相應扶助政策、明確細節,明確權利義務,同時確定認定標準。
  “應該區分夫妻間的共同債務和個人債務。”
  ——針對夫妻間虛假“共同債務”引起的訴訟,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司法廳副廳長傅莉娟近日接受《法治周末》記者採訪時表示,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第24條採用了所謂“推定”原則,容易導致一些法官機械司法,不加區分地將所有夫妻一方個人名義負債簡單推定為夫妻共同債務,嚴重損害了不知情另一方利益。
  “不能把體育簡單地等同於鍛煉身體。”——中國青少年體質連續多年下降,力量、速度、爆發力、耐力等身體素質全面下滑。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籃球隊原隊員、NBA原球員姚明日前在參加《人民日報》記者的專題採訪時表示,體育、體育,是在強健體魄的過程中實現“育”的功能,所以不能把體育簡單地等同於鍛煉身體。
  “入住城中村必須實名登記。”
  ——山西省太原市人大代表曹建軍在不久前舉行的太原市人代會上建議加大對城中村人員的管理力度。他說,鑒於城中村人口流動量大、人員成分複雜的特點,住戶在登記入住時必須進行實名登記,並與公安系統聯網。村委會應有專人對住戶進行相關安全知識的教育,並對相關嫌疑人員進行觀察、教育、舉報,把安全隱患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新華網、新浪網、中國政協新聞網等。
  文字整理:郭美宏  (原標題:留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asdkprdcmd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