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方這麼做,除“文明辦展”等原因外,不排除還有“安全辦展”的考慮。車展並非與車模天然合璧,密不可分。
  本報特約評論員顧昀
  昨天,網上瘋傳一則消息:今年上海車展將取消車模。對此,上海車展主辦方回應表示,為回歸車展本義,確實正在考慮採取相關措施,不排除取消車模。
  相關消息傳出後,網上各種評論隨之而至:許多人感慨車展從此再無車模;也有不少人表示車展又不是車模展,取消有理;還有的人認為,取消車模與否該由參展方自己說了算。除了種種評論,令人好奇的地方還在於:為何本屆車展打算取消車模?沒有車模,會不會影響車展活動?
  上海車展每兩年舉辦一屆,至今已被視為“全球最重要的車展之一”。所謂車展,當然以車為主角,是各大廠商發佈新品、展示新技術的活動。車模原本只是車展的一道風景線,是廠商的一種營銷方式。近些年,為了吸引眼球,各大廠商在車模身上做足文章,各出奇招,媒體大肆渲染車模的暴露尺度、花邊新聞,而有些車模也大肆自我炒作,渴望藉此一舉成名。漸漸地,在許多人眼裡,看車展更多是為了看車模,看車模更多是為了看“事業線”。其結果,車展反倒成了車模的陪襯。
  主辦方這麼做,除“文明辦展”等原因外,不排除還有“安全辦展”的考慮。雖然主辦方並未作出相關說明,但作為一場規模龐大的公共活動,特別是上海近日剛發生外灘人群踩踏事件,存在類似顧慮也是題中應有之義。以往上海車展都是人山人海,“圍觀”者眾多,歷屆主辦方也都會發出文明、有序觀展的提示。如2013年第十五屆上海車展期間,僅參與報道的海內外記者就多達1萬多名,參展觀眾更是多達81.3萬人次。這勢必給相關部門和主辦方帶來安全方面的壓力,從而不能不採取預防措施。取消車模,讓車展上少一些“打醬油”的觀眾,或迎合了主辦方的客觀需要。
  那麼,主辦方能不能單方面將車模拒之門外?應該說,在舉辦車展之前,主辦方可以把相關要求列入協議條款,作為參展方應當遵守的規則之一。實際上,並非此次上海車展才採取類似措施,去年北京舉辦車展前,就與展商簽訂承諾書,對車模服裝打扮作出規範。所謂物極必反,北京、上海車展紛紛出招規範車模,並非刻意與觀眾過不去,也無關乎裸露“事業線”的自由,而是車模秀已脫離車展活動本義,演變成為聲色犬馬的炒作秀場,這不僅給車展主辦方帶來各種壓力,客觀上也無益於展商推廣。因此,給車模秀澆一盆冷水,已是勢所必然。
  至於說,沒有車模的車展又會怎樣?這完全用不著擔憂。車展並非與車模天然合璧,密不可分。那些衝著“事業線”去的觀眾,不必如此“義憤填膺”。“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一定要守著車展看車模?相關報道見15版  (原標題:沒有車模的車展又會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asdkprdcmd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