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財務報表(五)
資產負債表的右邊是負債及股東權益。負債分成流動負債、長期負債、及其他負債,主要重點就是銀行借款,相關科目包含短期借款、應付短期票券、一年之內到期之長期負債、長期借款。這些銀行借款的總金額及佔資產總額比重,以及前後期間(本期與上一期QoQ)或同期(本期與去年同期)借款的變化,對公司有很大的影響性,是觀察的重點。如果公司的借款金額與佔資產比重下降,負債比例下降基本上是好事,但若是因銀行不願意展期或借款、或公司未來發展受限以至於資金需求減緩,那就不見得好了。所以通常必須配合財報附註及公司年報一起閱讀。此外,在銀行借款中,如果短期借款佔總借款的比重相當高,意味著公司籌資能力稍弱,銀行不願意提供公司長期資金,公司營運若有任何風吹草動,通常容易引發銀行緊縮銀根,公司經營不穩定。流動負債中的應付關係人款項也很值得注意,一個公司如果關係人交易往來頻繁,總不是好事。近年來企業經營上有一個潛在的費用,就是退休金,現今企業都會提列應計退休金負債,此科目提的足不足夠,會影響公司未來損益。股東權益就是公司的淨值。左邊的資產減損,當然公司的股東權益也會減少。股本是主要項目,股本大小影響公司每股盈餘(EPS,稅後純益/在外流通股數),股本大,營業規模小,相對較無效率,公司對股東的回饋也會小一點。除了普通股外,公司也會發行特別股,特別股必須去閱讀其發行條件,會註明權利義務,多數股東都屬於普通股股東,因此對影響自己權利的項目必須多家留意。股本必須留意其形成過程,從最原始發行到現在,可以觀察公司的股本膨脹過程,到底是靠外部力量(現金增資)或是公司盈餘產生(盈餘轉增資),也可以觀察出公司過去哪一個點的權益變動最大,這些實際內容則要從公司的年報中可以查得。接下來是一些公積,如資本公積、法定盈餘公績、特別盈餘公積,這些都是按會計原則提列,其動用也只能按會計原則。其中資本公積是公司最容易動用項目,例如公司辦理現金增資,其溢價部份(票面10元,以30元發行,則20元稱為溢價)需列為資本公積,可以配股,但有其限制,而這是最為人詬病的項目,公司本業並未賺錢,又想對股東配發股票股利,因此就以資本公積轉增資,其實對股東來說是空歡喜一場,並無意義(通常也代表公司想藉機炒作股票)。其他項目則有其特別會計因素,對股東影響較小。股東權益/在外流通股數就是公司淨值,這是通常我們在判斷公司價值的基本依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asdkprdcmd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